行走“职场江湖”,不得不经历的酸甜苦辣...

作者: 时间:2020-05-28 点击数:

入职 华丽的分割线

2017年,我以一名应届硕士毕业生的身份,通过校园招聘走上了如今的工作岗位(国有大行在某市城区支行综合柜员岗),入职迄今已岁余。诚然,职场即是江湖,它几乎包涵了我所能想到的一切是非黑白、善恶美丑,而我如一叶扁舟,初经浮沉,感慨良多! 我所应聘的集团企业进行了为期月余的大学生集中入职培训,出于对岗位性质的考虑,入职培训的目的是为了让新员工入职后能尽快上手,并保证百分之百的合规作业,因此培训内容操作性强,时间安排非常紧张,每周末会安排各种讲座、外拓或演出,给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充实,有着和学校生活相当的环境和节奏,有着同样朝气蓬勃的同学和孜孜不倦的授课老师,更突显了入职前后那条华丽丽的分割线。

三分做事 七分做人

初入职场,是遭遇未知的忐忑。陌生的人、陌生的生活……无一不在快速刷新着我局限得可怜的认知,也打断了我洋洋洒洒的职场规划。工作出错了,要面对毫不留情的训斥和惩罚,没有客观原因;说错话了,有时可能代表着站队,要面对各种猜忌,无从解释;帮了这个,得罪了那个;事情做多了,是爱表现;事情做少了,是新人不懂规矩……如此种种,不一而足,总让人万分委屈、惊惊颤颤,让我一度庆幸自己经历了培训阶段的缓冲和训练,至少在工作上不至于太过措手不及,尚有精力去应对太多意想不到的状况。初涉江湖的这一段经历带给我的冲击之大之突然,由不得我不记忆犹新。

诚然,同事之间也有患难与共的可贵情谊,也有让人感到温暖的关怀,但长期相处共事,总有说话不注意、做事不到位的时候,何况是非对错往往并不那么泾渭分明,因此误会和矛盾总是难免的。当时的我只想着要谨言慎行,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多管闲事,不道人长短。如今再回首,不禁感慨, 三分做事,七分做人,良好的人际关系和优秀的工作能力同样重要,因为岗位分工很细,每个人的工作必须得到周围人的配合,所以职场江湖不是一个能够快意恩仇的地方,它更奉行“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而这“一线”之间,便是一门学问,时至今日,仍叫我上下而求索。

勇敢面对“失败”这个最长情的老师

失败是最长情的老师,这个简单的道理我却用了好一阵才了悟。在职场上,一切的问题和机会都要靠自己去发现、去摸索、去争取,这里不会有老师告诉我们下一节课要学习什么,会遇到什么问题,该用什么方法解决,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没人有义务主动教导我们,也没人有时间有耐性听我们那么多个为什么、怎么办,能得有经验的老人指点一二已是大幸,应万分感谢。而常常伴随左右的,不过是一次次的茫然、摔跤和碰壁,一点点地积累,然后一点点地成功!这个认知让我明白,日后浪迹江湖,定要培养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去发现问题,寻找机会;更要勇于尝试,不断总结不断积累,不怕失败。

但,正是在这样一股不怕失败,勇往直前的冲劲之下,我弄丢了一个不小的客户。由于该项业务公司极少涉及,所以在我之前,几乎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业务所涉及的大大小小的规章制度、系统的操作、完整的流程,以及各部门的协调,都需要我一点点去查、去问、去学习,甚至需要自己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去尝试。那一次的失败让我们错过了这个机会,而客户赶时间,并没有给我下一个机会。处罚是免不了的,在领导的责问声中,我第一次如此深刻直观地领悟到,不是所有的错误都可以被原谅,也不是所有的失败都可以被挽回,也许我能为下一个客户成功地办好这项业务,但就这个客户而言,我已然没有再尝试一次的机会。失败了就是失败了,而我的错误在于一味地专注新业务,没意识到留住客户是主要目的,也没有充分地预估失败的风险,更没有所谓应对风险的措施,但凡事前我与领导沟通说明,给客户一个合理的预期,也许能多争取一丝挽回的余地。 如果说“不怕失败”给予了我仗剑天涯的勇气,那么“失败的教训”则教会了我如何给这勇气上一道合适的枷锁,如何成为一名不仅有勇,而且有谋的江湖中人。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经历了这许多的茫然、打击和痛的领悟,我不再那么手忙脚乱,渐渐有了一些从容,渐渐明白“活到老,学到老”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因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随着新兴事物的不断出现,公司内外大大小小的转型不断展开,落伍的人终将被无情地淘汰,要想脱颖而出,就要在机会到来的时候有足够的能力抓住。比如公司新开拓的业务,由于我没有相关的证书,所以没有资格接手相关的客户,错失市场红利(公司对新开发市场的业绩奖励力度很大);再比如,我因着那次失败的经历深入研究了国际业务的规定和操作,并在随后的一场会议上镇定自信地回答了领导的提问,于是我获得了一次脱岗培训该业务的机会,这从一定程度上代表了领导对我的认可,后来的很多次培训中,领导很容易就想到我,给了我更多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回想起学生时代,每每听得学长学姐讲述工作中的酸甜苦辣,真真“初闻不识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现如今执剑江湖,劈波斩浪,看职场风起云涌,千锤百炼,品人生百般滋味,唯愿事过无悔,笑傲江湖!

来源 | 国聘

作者 | 李芳

文章由作者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

责编 | 王 画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0566)2748876 邮箱:czxyjy@cz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