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教学导训测”一体化教育体系 深化“三创” 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东北财经大学

作者:转自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 时间:2020-07-07 点击数:

一、学校概况

东北财经大学以“培育卓越财经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是教育部、财政部和辽宁省共建高校,国家特色重点学科项目建设高校,辽宁省一流大学重点建设高校,辽宁省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 自1952年建校以来,是唯一一所没有中断办学并完整保留的高等财经院校。

学校突出经济学、管理学优势和特色,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有财政学、产业经济学、会计学3个国家重点学科及教育部、财政部批准的“国家级特色重点学科”,数量经济学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6余万人,有40个本科专业,7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5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财政部共建基地1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1个,其他省级以上重点研究机构及科研平台17个,有辽宁省省级创新团队16个;有14个省级以上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4个省级创新创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获评辽宁省首批省级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学校。

学校有效整合资源,建立健全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与学校“双一流”建设、三全育人导向相结合,将双创教育延展为“三创”(创新、创业、创造)这一更加契合财经特色的发展范式,积极建立“1+X”多点布局、多功能使用的场地保障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有效植入人才培养方案,构建“教学导训测”五位一体的教育支持体系, 使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掷地有声、卓有成效。

二、典型做法与特色经验

(一)构建“教学导训测”教育指导与支持体系,实现了全方位、立体化的三创教育系统

学校构建“教学导训测”五位一体的教育支持体系。“教”(教学供给)是条件,提供多层级、优质丰富的教学资源和环境;“学”(学习空间)是途径,通过开设跨学科和跨校辅修课的形式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渠道;“导”(指导帮扶)是支撑,提供全方位政策、技术指导;“训”(实践训练)是强化,依托创新思维平台、“课赛训”一体平台将所学知识付诸实践;“测”(绩效评测)是保证,实现组织管理、过程控制和绩效评测。基于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中多元主体需求,学校构建了集教学培训、服务指导、素质测评、数据集成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综合服务支持信息平台,打造高效、融合、共享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环境。

图1:东北财经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支持体系框架

依托“教学导训测”五位一体三创教育体系,实现了我校各个教育环节的融会贯通,全方位、一体化支持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开展,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持续、科学地发展。目前学校已建成布局合理、环境优雅、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管理科学、服务高效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创新创业文创空间等,场地总面积一万余平方米;积极推进与大数据、智慧财经、互联网金融等新产业紧密对接,实现“三创”与新产业新技术的连接、协同与共享发展。该项建设成果——《“教学导训测”支持下的财经院校“三创”融入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获得2018年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图2:创新创业教育综合服务支持信息平台体系架构

(二)铸入三创基因,形成具有财经院校特色的“融入式”三创教育模式

1.人才培养融入:“通创融合”与“专创融合”层层递阶、“科创融合”引领创新创业

学校制定《东北财经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2)》,在通识教育选修课中设置创新创业教育模块,构建递阶式“通创融合”教育体系,将价值导向与知识传授相结合,将创新思想贯穿于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各环节,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团队协作品质和健全人格。

各专业依据自己的特色开设至少一门“专创融合”自主选修创新创业类特色课程和创新思维训练融入课程,逐步渗透创新创业教育的元素。

学校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融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中,充分发挥教师科研优势,引导学生参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提升学生创业的科技含量和创业成功率。

2.实践融入:完善创新创业实践训练体系,打造品牌特色项目

学校构建“创新创业课程训练-精英创业训练营计划-创新创业联盟体系-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创客空间平台计划”五位一体的递阶式创新创业实践训练体系,使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呈现出递阶式改变。

学校开辟“足实”整合性创新实践研究、“心道.SYB”、“海龟”财商训练营、大商所期货交易产教融合课等特色品牌;推进“课赛训”一体化教学改革,创新了高校大学生共享共创孵化与实训模式;将第二课堂纳入实践教学体系管理,依托更宽阔的实践平台丰富创新创业活动形式,渗透创新创业元素;开设高端人文社科系列讲座“之远讲堂”、“鹬新财经论坛”等品牌项目,通过抓氛围、抓过程、抓平台来推动学生综合素质、道德品质、社会责任感的提升。

学校实践育人成效显著:近三年获省部级以上创新创业竞赛奖项近500项,数学建模、市场调查与分析、电子商务“三创赛”等大赛获多项全国一等奖,2019年我校获得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特等奖总冠军;目前有12个项目完成工商注册,在学校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开展实体业务经营;我校工商管理院入选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成为全国50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之一。

3.产教融合:深化协同创新,搭建政产学研发展新平台

学校不断加强校企政产学研融合,与大连市黑石礁街道、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几家政府、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协同建设与大数据、智慧财经、互联网金融等新产业紧密对接的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开展产教融合创新性研究及实训实践,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共同为东北地区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图3:东北财经大学与多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三)突出学科创新团队的关键作用,实现学科引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良性动态可持续发展

学校提出“以学科优势引领创新创业方向,以创新创业促进学科成果转化”的战略思路,立足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产学融合,逐渐形成以“学科引领、项目驱动、师生共创”为特色的创新创业推进机制。

目前,学校已建设33个梯队合理、涵盖主要学科的学科创新团队,整合三创项目400个,在孵创业实践项目21个,大创项目立项量质同升、特色突出;以“专创融合”课程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推进创新创业与学科深度融合实训课程建设,构建学科交叉、研究与应用结合、教学与创新创业内容相衔接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潜力的人才。

我校电子商务学科创新创业团队,依托电子商务专业优势,在长期从事电商理论研究和实践推广的姜明副教授指导下,在网络商务、电子商务等创新创业活动中取得的成果基础上,响应中央精准扶贫号召,注册成立了辽宁乡村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建了“辽宁乡村行”第一书记电商平台。目前已有多个贫困村的十余种农特产品上线销售,帮助贫困村村民增销近20万元,有效缓解了贫困村农特产品销售难的问题,获得多家主流媒体的报道。该项目也获得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特等奖第一名,捧得总冠军奖杯。

图4:“辽宁乡村行”项目获得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特等奖总冠军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0566)2748876 邮箱:czxyjy@cz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