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课”建设,强实践训练,构建双创教育生态——广西师范大学

作者:转自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 时间:2020-07-07 点击数:

第一部分:学校概况

广西师范大学地处国际旅游胜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桂林,是国家教育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项目”高校。有王城、育才、雁山3个校区,校园面积4100多亩;在职教职员工2400多人,全日制本科生近27000人,硕士生近6000人,博士生200多人,各类留学生近1600人,成人教育学生2万多人。学校已发展成为广西教师教育的“领头羊”、人文强桂的“主力军”、科技兴桂的“生力军”、广西国际教育的“排头兵”。目前,学校正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努力实现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国内高水平大学的目标。

学校紧紧围绕国家双创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课程建设为核心,打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建设高品质的实践平台,组织参与高水平的赛事活动,攻坚克难促发展,真抓实干创佳绩,逐步构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9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评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典型经验高校”。在第三、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共获得1金3银2铜的好成绩。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分别以《双创育人:如设计师思考,如创业者行动》《广西师大:双创育人有条生态链》为题对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第二部分:创新创业教育典型特色

一、抓“金课”建设,促教学改革,建设创新创业优质课程

1.以课程建设为核心,构建了“1+X”创新创业课程体系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我校面向全体学生,建立了“1+X”双创课程体系:即“1”门创新创业基础必修课和“X”门创新创业类选修课。从2016级本科生开始开设了《创新创业基础》必修课,同时开出20门创新创业类选修课,每年覆盖选课学生15000余人次。2018年9月起,在留学生中开设创新创业课程,首期来自俄罗斯、乌克兰、泰国、韩国等9个国家31名留学生选课,授课效果好。

我校创新创业课程一览表

2.以课堂教学为重心,互动体验式教学打造双创“金课”

课堂教学是“金课”的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我校紧密围绕

“金课”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两性一度”标准,在所有创新创业基础必修课、选修课课堂上采取“链接-呈现-体验-反思-应用”五步教学法,通过互动体验式教学、案例式教学,加深学生对新知识、新经验的学习、理解,并应用到实际的创新创业活动中。《中国青年网》以《5元创业大挑战,高校课堂布置花式作业,学生脑袋大开》为题报道我校双创课程教学。互动体验式的课堂设计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激发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造力,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3.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优化了“线上+线下”双创教学资源    

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是世界高等教育共同的理念。我校实行线上与线下课程开发相结合,优化创新创业教学资源,与优质资源合作,联合开发针对我校学生的“创新创业深度孵化系统”,立项了《创新创业基础》、《公益创业》、《新媒体运营》等5门在线课程建设,现已3门课程建设,其中《大学生创新创业法律实务》作为智慧树网广西第一门全国共享的混合式慕课,上线一学期有80余所高校,6000余人选课。

二、重师资培育,强科研能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1.成立创新创业教研室,定期开展工作坊

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事业发展的优先战略地位,为推动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2016年底成立了创新创业教研室,本着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目的,围绕创新创业“教什么”、“如何教”以及创新创业教学法、专创融合等主题扎实开展工作坊,目前教研室已举行工作坊33期,逐渐形成“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坊”品牌活动,面向区内外老师开展。并通过开展讲课比赛、示范课、公开课等活动,迅速提高了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教研室从成立初期的7人到现在共有参与授课专兼职教师53人,其中专业教师19人。

依托创新创业教研室平台,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坊”品牌活动33期

2.设立创新创业专项课题,加强师资科研能力建设

为了提升创新创业师资队伍教学改革研究的能力,自2016年起连续三年与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专门设立了创新创业教学改革专项课题。其中《地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优化研究》、《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入融合研究》等22个项目获得厅级立项。项目支持教师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已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参与包括IACMR在内的多个学术会议。通过专项科研课题,不仅优化我校课程建设质量,也提升了师资科研水平能力,为构建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提供师资保障。

3.建立与国内知名的教育集团深度合作,提升师资国际化视野

学校与国内著名教育集团深度合作,打造师资队伍建设协同培养平台。与万学创世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子谦国际创业教育学院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举行了创新创业教学法高峰论坛暨中国大学创业基础师资培训班、创新创业大赛指导师资研修班等培训活动。2018年与Enterprise Evolution UK(创展英国)合作召开高校创新创业教学研讨会暨专创融合创新创业师资培训活动。学校采用“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共培训创新创业师资274人次,提升了创新创业师资队伍的教学能力与综合素质及国际化视野。

三、拓实践平台,抓实践训练,培育创新创业人才

1.强化双创实践基地建设,构建了“1+N”双创孵化模式

学校在校内建有 “1”个3000㎡雁山大学生创业园和1000㎡育才创客中心,并在二级学院建立11个院级创客空间,多层面助力学生创新创业“最后一公里”。在校外建有11个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和4个创新创业合作基地,拓展学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此外,我校在2018年评审了两批大学生创业孵化基金,为18个项目提供扶持基金共计32万元,并投入90万元打造虚拟创业全流程实验室和线上双创实训系统,实现创业导师、学生“创客”、企业家等实时有效沟通。

3000㎡大学生创业园区

2.创新性开展创新创业训练营,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

为系统性地训练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我校创新性开展了创新创业训练营活动,面向全校在校本科与研究生招募,引入企业真实项目需求,分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创新创业方法训练、创新创业实战演练三个阶段共108个课时开展学习,并在一学年完成结业。四期训练营已结营282名学员,孵化创业项目近100项,已注册并持续经营企业20余家,参与学校创新创业活动率100%,带动就业1500余人。

四、创造品牌,树立典型,实现“互联网+”大赛金奖的突破

1.打造“创客马拉松”品牌活动,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创客马拉松”是我校借鉴新加坡全民活动“创业马拉松”首创的大学生创客活动。它将国际前沿的设计思维、精益创业等创新思维与方法论,引入活动的各个环节,让学生通过32小时的持续挑战,从身边的“痛点”出发,开发出一个创意的解决方案并形成产品或项目,最后经过测试和迭代最终做出原型进行路演。我校在2017、2018连续两年承办了由广西教育厅主办的广西首届及第二届大学生“创客马拉松”活动,全区参与高校50余所,师生200余人,活动得到参与师生的一致好评。在第二届活动中,自治区教育厅高教处李美清处长出席“创客马拉松”活动,并发表了讲话,她鼓励参与学生用好这个创客活动品牌,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服务广西建设。

2018年12月,我校成功举办广西高校第二届大学生“创客马拉松”活动

2.细心培育,精心打磨,组织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创新创业大赛作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我校历来重视,通过“以赛代练”,激发大学生创造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实践型人才。再组织参赛上,我校成立大赛宣讲团,并举办创新创业指导师资培训和创新创业大赛特训营等活动。2018年我校参与创新创业类赛事活动学生达10000余人次。尤其是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共获得1金1银1铜,“趣弹音乐”项目为我区实现了国赛金奖的历史性突破。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总决赛中又获金奖12项,银奖17项,铜奖20项的好成绩。经过多年耕耘,打造了国赛金奖项目“趣弹音乐”创始人帅圳兴、广西净源环保有限公司创始人卢宇翔等一批创新创业明星。

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全国总决赛中,

校党委常委林春逸副校长与我校参赛项目、指导老师集体合影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0566)2748876 邮箱:czxyjy@cz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