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引领 优势学科推动 创新经济对接 深耕大学生双创教育 培养新时代一流人才——南京师范大学

作者:转自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 时间:2020-07-07 点击数:

一、学校概况

南京师范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拥有117年办学历史。共有在校普通本科生17379人,研究生11245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323人)。现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1个、国家重点和培育学科9个、ESI全球前1%学科7个。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有6个学科获评A类等级,A类数位居全国高校第34位、全国地方高校第1位。拥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0个。在2018年全国高校人文社科综合指数排名中位居全国第15位,2018年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Nature发文数排名中位居全国第16位。学校不断推进“厚生育才”战略,在《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方案》中提出“为我国基础教育和各行各业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厚生品格、创新素养的一流人才。”学校完善创新创业教学、实践和保障三大体系建设,校地校企合作,探索建立课程联合设计、技术联合开发、实践联合指导的三联合式高校专创融合创新模式,涌现出一批优秀双创项目以及创业典型人才。先后获评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江苏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江苏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学校、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

学校在创新创业工作中,一是加强基础工作保障,健全双创体制机制。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机构、人员、场地、经费保障到位。校院两级均将创新创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二是推进双创教育改革,优化双创育人体系。完善双创课程体系,设置2-4个创新创业课程学分和2-4个创新创业实践学分,面向全校开设37门双创必修课程,10门“专创融合”示范课程。制定《本科生创新创业实践成果和学分认定办法》,设立学分转换与弹性学制。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雄鹰”创业实践计划、“研究生创新工程”等。按照“选聘与培养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原则打造“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师资队伍。31名产业教授、10名独角兽企业家等一批专家受聘创业专家导师。三是建设双创实践平台,深化校内外创新实践。构建以学院创新实验教学平台为基础,校内平台为龙头,校外实践基地、大学生产业园为提升的三级实践体系。建设了包括科创基地与孵化基地在内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在多个学院设立创新创业实验室等双创公共平台。以技术研发、创新实践为导向,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先后建设研究生工作站113个。在南京师范大学科技园栖霞园区内设立2200平米的“南师合伙人”大学生创业项目孵化园。与苏州、常州、镇江等地政府合作建设具有创新创业孵化功能的南京师范大学地方研究院。与苏宁、南瑞等数十家单位签订双创教育合作协议。四是加强双创指导服务,提供全方位链式服务。每年开设4期创新创业训练营,近三年参加培训人数达4743人次。为优秀项目提供免费办公场地、免费企业注册服务,帮助优秀项目引入风险投资。持续开展研究生科技文化月、大学生四创节、创意工作坊、创客嘉年华、双创成果展示周等活动,形成氛围浓郁的双创文化品牌。

二、经验特色

特色一:发挥人文优势奏响思政强音搭建南师文化与公益特色双创平台

学校将人文学科优势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全过程,将思政教育与双创教育有机融合,一方面在先锋党校、优秀学子宣讲团、信仰公开课等思政品牌活动中融入双创教育的理念和要求,另一方面将双创教育与课程思政建设相结合,使创新创业实践成为思政工作开展的重要阵地。

立德树人,建设学生“四创”特色空间。学校新媒体产品生产运营中心——“MY工作室”有共产党员9人,专设党员工作站,推出新媒体产品《青年说党史献礼十九大》、《青年解读十九大报告》等,全网累计点击量超千万次,深受青年人喜爱。该工作室已成为学生专业学习的实践平台、创意萌发的实现平台和立志创业的实训平台,也成为党员、团员思想教育的重要阵地。

弘扬价值,打造南师公益创新品牌。依托文化创意平台,成功培育孵化多个公益创业项目。“嘤鸣读书会”项目三年来共举办读书活动196期,影响了超过七万名青年,曾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年度特别奖等多项荣誉。此外“不再‘菇’独”、“八卦洲芦蒿经济扶持项目”、“有备无患”等12个公益创业项目实现成功运作,产生了良好的思想引领、教育示范与辐射拉动作用。在2019年教育部思政司、中央网信办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中,我校学子的公益广告、动漫作品等获国家级奖项12个,其中一等奖3个,一等奖获奖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一,总获奖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二。

特色二:优势学科推动教育实践跟进唱响高校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的主旋律

学校注重发挥优势学科在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方面起到的示范作用、吸聚作用和提升作用,带动全校整体创新创业教育的持续发展。

优势引领,一流学科推动双创实践。积极配合、主动融入,努力促进校地融合发展。地理科学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分别与栖霞区人民政府、玄武区人民政府就地理信息领域、智能装备领域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入选江苏双创人才计划、南京321计划的教授们结合优势学科如地理信息、数字加密、智能旅游、遥测遥感、阻燃材料等,带领学生共同研发,成果转化落地。学生依托学科优势创新成果明显。学校近三年第一作者为学生的专利数达70项。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中,我校位列全国师范院校第三。

厚生育才,凸显“南师教育”创新探索。依托南京师范大学立德树人协同创新中心等高水平科研平台,深化师范生双创教育改革探索。连续承办江苏省教育硕士创新能力大赛,举行“匠心独具”教具设计大赛、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等一系列赛事。将优质教育文化资源转化为市场价值,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园,打造以出版传媒文化为特色的高水平创意产业集聚区。发挥学前教育学、心理学等学科优势,为“孩子王”等独角兽企业提供科研、人才支撑。助力毕业生卜江的家校互联APP“晓黑板”项目建设,平台用户量超2000万,覆盖学校5万多所,教师70万名。

特色三:把握发展趋势追踪优质企业双一流对接独角兽推进创新创业合作

学校聚焦新经济领域与新兴行业,围绕这一创新创业的主阵地,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合作协同培育双创精英人才。

请客上门,千方百计引入独角兽企业。2018年举行“双一流与独角兽”——南京独角兽、瞪羚企业俱乐部走进南京师范大学活动,实现“双一流”高校与独角兽企业在平台对接层面的首次合作,得到在宁11所“双一流”高校和60余家独角兽、瞪羚企业的热烈响应。获中央统战部、工信部所评“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五星控股董事长汪建国等10名独角兽企业家受聘创新创业导师。世和基因、小视科技等8家独角兽企业挂牌成为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践实习基地。学校不仅为十二所“双一流”高校与独角兽企业牵线,也为江苏省高校招就中心与南京独角兽俱乐部签订人才交流协议牵线,受到各界充分好评。

满天星火,把学生的创新实践植入沃土。学校围绕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强化实训、实践、实习协同育人,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以学业成长、专业成才为核心抓好校内外专业实训平台和基地建设,以思政教育、志愿服务为核心抓好“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以职业方向和就业创业能力为核心抓好就业实习工作,形成四年培养期间的交叉覆盖。近两年持续打造“青春躬行”大学生实习项目品牌,向2000家以上新兴行业的高增长企业、优质上市公司发出邀约,集中优选苏宁、AO史密斯、南钢等大型企业,以及地平线、旷视科技等业界顶级人工智能企业的实习岗位推送给广大本研学生,受到学生和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0566)2748876 邮箱:czxyjy@cz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