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融入职场,并不难

作者:转就业信息网 时间:2021-03-18 点击数:

从校园到职场,很多同学会对未来旅途充满期待,而其中又有多少夹杂着一些彷徨,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适应新的环境,做好从“校园人”到社会人的转变。毕竟,人生的前20年左右时间都跟同学、老师打交道,忽然间周围熟悉的场景一变,打交道的人变成了同事、上司、客户,学习的内容从书本知识变成了各种工作事项,难免有些缺乏信心。俗话说,有志者事竟成,快速融入职场,并不难。


无论在哪里,人和事儿组成了事情的发展,在校园如此,在职场中也是一样,大家为了团队和公司共同的目标前进,方向一致,只不过是各司其事。所以,快速融入职场的第一步就是要了解自己的工作所在,尽快掌握技能。有的企业会给新人提供轮岗时间,让你熟悉公司各个部门的运作流程,熟悉公司的业务组成,并在此期间,提供培训或者以“师带徒”的方式帮助新员工尽早了解公司环境和工作架构,同时可以让你自由的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比如京东的管培生计划就是如此。但并非所有的公司都有类似的模式,所以你所应聘的岗位,大多就是你今后负责的方向。那么,在试用期间,需要通过接触具体业务、了解部门运作、向同事提问、向领导请教等多种方式了解自己工作的范围和承担的内容。其实,早在应聘之前,你应该对此有清晰的了解,毕竟在招聘启示中,公司会做出明确的介绍。试用期不过是从耳听为虚到眼见为实的过程。除了尽快上手,这一期间一个很重要也是被很多人忽略的一点是,要判断一下这份工作是不是你最初想要做的。这点格外关键。尽管今后可以通过转岗或者跳槽离开现有岗位,但与其耽误多年,为何不在最初就判断自己是否真心喜欢这份工作。虽然有人可能会说,短时间内无法判断,但不妨可以从工作内容、环境,老同事交流中获取公司发展、行业前景、工作节奏乃至工作若干年后的体会,虽然不能一一对应,但不失为一份借鉴。因此,第一步对于每个职场新人来说不仅仅是要了解工作职责还是要判断。


对职责了解后,第二步就是要尽快熟悉环境。在陌生环境下,会产生局促和紧张、不自信的感觉,相信大多数人对此有所体验。当熟悉的校园变为“格子间”,当身边的兄弟姐妹成了陌生的同事,当遇到问题不知道是否该询问、午饭不知道如何解决,难免会有慌乱感,所以尽快打开自己的社交格局,了解公司环境是当务之急。我们可以通过业务交流、会议等各种形式了解公司环境,通过聊天让大家了解自己,当然,这并不是刻意的展现,也并不是刻意拉圈子,而是让集体感知到你的存在,表达融入集体的意愿。虚心请教、乐于分享、微笑迎人,想来应该是最好的方法。可能开始的“破冰”并不容易,要克服自己的心里紧张也并非易事,给自己一个期限:两个星期,记住与业务有关的同事的姓名、各部门的分布、会议报批的流程、请示请假的固定格式、如何向领导汇报……相信你会在细节中感受到,自己真正的在一个新的公司开始了全新的旅程。当你开始熟悉业务和环境,也预示着你将逐步完成试用期的考验,真正走进职场。不管起步是否顺意,既然已经选择,请务必记住,要想走得稳、走得好,必须要不断提升自己。公司缺乏的往往并非敢于拼搏的新生力量,而是有能力、有经验、有担当的专业人才。看看那些知名企业的高管或是CEO,哪个不是在专业里做深做强,并且在不断提高着自己企业的内涵。所以,入职,仅仅是融入职场的第一步,修炼内功方是走得远的长久之计。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0566)2748876 邮箱:czxyjy@cz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