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时间和节奏,制胜最美求职季

作者:转自大学生就业 时间:2021-01-20 点击数:

       随着上一届学长学姐三五成群在校园拍毕业照,之后陆陆续续离校,到了每年九月份,刚刚开始大四的你们,也许还以为毕业遥遥无期,却被加上了应届毕业生的身份。无论是打算毕业后直接工作,还是考研、保研、申请留学,现在都要开始准备了。重要的事情提前安排,本期,我们梳理了毕业前的关键时间点,告诉大家如何制胜最美毕业季。

9-10月:跑宣讲会&秋招最高峰

找工作:9-10月份是招聘最集中的两个月,这时你需要整理出中英文简历,准备好最新的正装证件照(贴简历以及笔试面试时上交),很多单位要求学信网上的学籍证明,要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学生证、成绩单等提前扫描并复印多份,投简历或初次面试时经常会用到。

很多知名企业会到学校开宣讲会,有些会现场收简历并组织笔试面试,甚至现场发offer,所以送上门的招聘机会千万不要错过。也不要只盯着来自己学校的招聘会,同一个城市其他学校的,也要多看看,毕竟比到外地面试省时省力。这两个月,也是秋招最高峰,这一阶段要积极搜集目标职位,多多关注招聘信息投递简历。有些招聘早的单位已经开始了线上考试或者集中笔试。此外,可以多看看时事新闻,或者行业知识,为之后的笔试面试做好知识储备。多关注各类论坛里往年的目标单位的笔试面试真题及学长学姐的经验,做到心中有数。要准备好面试穿的衣服、鞋子,女孩子要学着化面试妆,为面试最好准备。注意要根据不同单位不同岗位的要求修改自己的简历,找好自己的定位,然后放手去投吧!提醒大家的是,如果你有很明确的应聘意向,可以尝试联系已经就职于该单位的学长学姐等内部推荐,这样可能获得提前面试机会,仅针对企业。频繁关注学校就业心网站,此外推荐几个发布招聘信息网站:应届生、前程无忧、智联招聘等。

考公务员/选调生:也许很多一心想考公务员的同学早已开始准备,不过即使你刚刚决定国考、省考或者选调生考试,这段时间刷题也来得及,买几套真题和模拟题,熟悉下思路,没准多一些机会。

保研/考研:对于保研的学生,9月初学校就会挂出招生简章,9月-10月在网上的推免系统里报名,一定要留心学校的通知。10月很多高校会出进入推免研究生复试的名单并组织考试,当月机会知道录取结果。如果你准备考研,9月底到10月就要关注研招网了,在上面报名。

出国:这一阶段很多境外高校已经开始第一轮网申,很多学校的录取是先到先得,如果已经有了语言成绩,现在就可以申请了,准备好语言成绩、英文成绩单、个人陈述和推荐信即可。如果刚刚想到留学,英语基础还可以的话,现在报考雅思等语言考试也来得及。

11月-次年1月:秋招笔试&面试

找工作:笔试和面试不同单位时间不同,但是秋招多集中于11到1月份,一般11月-12月份笔试,12月-1月面试。如果是全国招聘的大单位,在很多省会都有考点,比如包括新华社的地区分社,则不需要在北京笔试。而面试大多需要到单位所在城市,机票、车票和行程,都需要提前做好安排。建议大家在笔试后就准备好中英文的自我介绍,收到面试通知后,则即刻了解自己应聘的单位和岗位的工作性质、企业文化等等,为面试做好准备。

考公务员/选调生:10月中旬到11月初是全国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有意向的同学不要错过。这段时间也会有一些省市发布招考信息,例如北京,可以同时报考。11月下旬到12月初国考笔试。对于选调生考试,有一些省份的组织部门会来校宣讲,并随时组织考试。

考研:11月,考研现场确认并缴费。考研的初试,即笔试,一般在12月底。

次年1月:体检&签约

找工作:很多单位在1月体检和政审,通过则签就业协议书(三方协议)。体检前注意不要过于劳累奔波,清淡饮食,以免造成假阳性等不必要的麻烦。在签约之前,建议大家多想方设法更多地了解企业,多打听在意向单位工作的校友单位的真实情况,慎重做出决定。

考公务员:国考在1月中旬发布成绩以及面试名单

次年3-4月:春招高峰期&考研复试

找工作:尽管最大一批的招聘集中在秋天,不过其实春招也有一批知名企业,他们在春天补招部分岗位人员。也有一些事业单位招聘比较晚,在次年3月-4月甚至更晚才开始招聘。春招主要面对的是因为一心考研或国考却没有成功的同学,这时候也有不少求职机会。另外就是,如果你对手里的offer不太满意,也可以在多看看,毕竟找份理想的工作可以做出一生的事业。春招也有一些招聘会、宣讲会,多关注学校就业中心和网上的信息。

考公务员:国考面试,随后公布面试成绩,之后政审、体检,并录用。一些省份省考公务员报名较晚,很多三月份报名,四月份笔试。

考研:3月查询考研笔试成绩,等待复试通知。3-5月复试并知道是否录取,如果没有录取可尽快申请调剂。

出国:自12月起境外院校就分批次发放录取通知,一般情况下,针对九月份入学的学生,学校会在5月份之前发放通知,极少数学校会在6月份发offer。录取后即抓紧时间办理签证。

5月毕业答辩&考研

5月 毕业答辩:大部分学校在5月份毕业答辩,本科生的毕业答辩相对容易,而研究生可能要提前几个月写好论文,经历送审环节,才能答辩。毕业答辩前有的学校会有预答辩,要注意班级的通知。答辩后要修改论文格式,打印多本并上交等,最好后续的工作亲力亲为,做好细节,以免影响毕业离校。

考研:5月份调档及政审。

6-7月 拍毕业照&毕业典礼

距离离校的时间越来越近,拍毕业照和参加毕业典礼是最有仪式感的活动了,一定不要错过。要注意学校和班级的通知,领学位服,参加仪式等。班级一般也会有自己的毕业活动,如散伙饭、谢师宴等等。此外也要积极联系托运行李,不要都等到离校的最后几天。开始毕业旅行或者回家探亲,这段时光很珍贵,工作后很难有整段的可自由支配的时间了。

这一阶段,学校还会发毕业证和学位证、最终的成绩单、报到证、户口迁移证、婚育证明等等,一定要妥善保管。按单位要求准备好报道资料,大多数单位在7月中下旬报道入职。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0566)2748876 邮箱:czxyjy@cz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