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慢就业和不就业的心灵十问

作者:山东科技大学 刘亮亮 时间:2020-05-18 点击数:

疫情打乱了2020年的节奏,也给大学生就业这个老难题带来了新问题。金三银四的春季求职招聘高峰期已经过去,五月本应是签约就业的高峰期,但就现在的情况看,可能“2020年第一波就业高峰要比以往时候来的更晚一些”。从国家到地方、从学校到院系的千方百计促就业、稳就业和要人的地方不想去、想去的地方没人要的佛系慢就业或不就业所形成的强烈比对确实让人心焦。今天刘老师的这篇推文可能言辞比以往要重一些,希望加重鼓点的十问能加快小伙伴们求职就业的节奏。

一句扎心回复

在朋友圈例分享《观点|当“政策保鲜”应届生遇上“新鲜”应届生》这篇推文的时候,一位领导有这样的留言评价:太含蓄啰,社会不给任何毕业生留丝毫挑选的余地,当季的蔬菜当季没有买出好价钱,等过季了想买好价,哼哼——你当你培养的是黄金!个人十分认可这句评语,说小伙伴们是“蔬菜”可能大家会觉得老师否定了同学们的价值,但别说卖上价了连卖出去都是问题的产品说是“黄金”,自己觉不觉得脸红?市场对价值和价格最有决定权!

两人惨痛案例

小G,某985高校经管男,2018年考研失利选择二战,2019年再次失利转向职场,因是往届生屡屡被“嫌弃”,最终只能落脚在一家自己当年都看不上的单位。小L,2018届理工男,在校时对月薪4000元的企业不屑一顾,一门心思考事业编却名落孙山。顶不住各种“嫌弃”后开始求职却屡屡碰壁,2019年应聘学校非编制月薪2500元岗位,恰逢其学院副书记担任评委,问其当年为何不就业,七尺男儿欲哭无泪。在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有多大本事做多大事。逆袭的故事很励志,但别忘了历史是胜利者的历史,失败者的案例集除了供胜利者“科研”外可能既没流量又没销量!招聘中,当季的毕业生就像清晨新鲜的蔬菜,人人都抢着买;过季的毕业生就像黄昏发蔫的蔬菜,鲜有人问津。

十条心灵之问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初夏五月,如果你一直在努力但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那请你坚持,属于你的黎明,终将破晓而至;初夏五月,如果你还是佛系不就业或慢就业,那请你反思,叩问自己的内心,来个心灵十问。

1.你家有矿?论父母对你的爱,你系出豪门;论父母的辛苦钱,你顶多小康之家。你的不就业父母真的顶得住?

2.考研基础课受限是硬伤,选择二战得问问自己的高数、英语水平答应不答应?

3.公务员、事业编考取率也就百分之几,放开胆子预测一下你的人品和幸运会有百分之几?

4.保留“应届生”身份,问问2021、2022年时2021届、2022届的学弟学妹在未来的求职大战中会不会“礼让”你这位2020年出厂“政策保鲜期两年”的所谓“应届生”?

5.工作不好找?从2019年9月到2020年4月你是在踏踏实实找工作还是“演技高超”打酱油?

6.教育部能用“三严禁”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但没有“双一流”“985/211”背景的毕业生能拿心比“双一流”“985/211”高来对抗用人单位选人用人的自由裁量权?

7.珍惜身边天天督促你的人,回想高考前督促你学习的除了父母还有谁,当下督促你就业的除了父母还有谁,学习和就业最终为了谁?

8.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参军入伍你只是嘴上说说还是真有勇气尝试?

9.实在找不到工作就去自主创业,看似“逼上梁山”的你有没有想过一个都不能被雇佣的人如何自雇和雇佣他人?

10.母亲节刚过,父亲节也快到了,网上对父母的孝心特别多,但首先自己挣钱交网费的,你是不是其中一个?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0566)2748876 邮箱:czxyjy@cz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