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集聚合力拥抱“云就业”时代

作者: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时间:2020-04-18 点击数:

  国际在线消息:自教育部推出“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以下简称“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月余,相关招聘服务平台已发布来自企事业单位的833万条岗位信息,汇集了大量的就业需求;132万人在线注册并投递简历逾1100万份。作为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大学毕业生“稳就业、早就业、就好业”的创新举措,招聘平台24小时不打烊,全年365天随时“云就业”,使毕业生实现就业信息搜索、岗位咨询、简历投递“空中对接”。
  自2月底春招至今,网络化校园招聘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为保障“24365校园招聘服务”长期有序开展,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大学生就业工作,4月6日,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全国高等学校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邀请前程无忧、BOSS直聘、智联招聘、猎聘网、中华英才网、拉勾招聘、一览英才、万学教育、学习强国教育频道、抖音等国内知名招聘网站及教育培训机构、新闻媒体,召开“24365校园招聘服务”研讨会,重在加强和推动政府、社会机构、用人单位、高校紧密合作,共同推进和解决大学生就业精准对接。
广泛调研奠定阶段性成效经验基石
  众所周知,突如其来且又蔓延开来的疫情导致整个社会进入“待机”状态,给各行各业带来不同程度影响。
  当疫情防控期撞上毕业季,这些“不同程度的影响”直接关乎高校毕业生群体的就业状态。哪些行业领域将成为“就业人员吸纳大户?”“哪些专业领域的毕业生就业短期内所受影响会比较大?”“对不同岗位类别校招需求又有怎样的影响?”这些问题不只是高校毕业生的大问号,对于为毕业生提供招聘服务的平台来说,也是提升精准匹配度的关键。
  “从行业需求分布来看,互联网技术、机械/制造业、物流业等少数行业校招需求增加。但多数行业,特别是金融和以往吸纳大量毕业生就业的贸易、服务业等行业校招需求收缩。”BOSS直聘加入“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后,还专门成立了产品、技术、市场等多部门联合的专项工作组,进行了一系列调研工作,“从城市方面来看,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人力资源再分配,如北上广深的应届生招聘需求比例近三年来首次跌破三成;新一线城市相对稳定在三分之一左右;二、三线城市则提高了3.3个百分点。”该公司总裁助理王易介绍道。
  受邀加入“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后,3月份,智联招聘针对近 500 家去年合作校园招聘的企业开展了在线调研,以期了解疫情对不同行业和岗位校招工作的影响。该公司政府事务总监刘晓波给出结论:能源、物流等企业校招需求相较原计划无明显变化;制药医疗、教育培训类企业校招需求比原计划有所增加;万人规模企业校招计划基本维持不变,而500人以下规模企业校招需求阶段性萎缩比较明显,中小企业成了广泛吸纳大学生就业的一支主力军等。
  诸如以上调研结果,将当下行业企业用工需求及岗位类别等均做了量化分析,对于指导和引流毕业生实现多角度、多层次就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日,教育部已接连推出“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之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面向电子商务行业的专场招聘活动,从国家重点发展产业领域出发,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对此,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表示,在此基础上,教育部后续还将联合相关行业部门、重点企业、产业园区等推出更多专场招聘活动,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提供更多岗位信息,促进岗位需求与毕业生就业精准匹配。
着重个性化诉求,“对症施药”方可行
  综合一个月来的网络招聘情况,这一届学生就业诉求很复杂,也是多维度的,成为招聘企业呼声最高的显著表征。
  “今年网络化校招,不能只简单看到学生使用数量的变化,更要关注学生就业意愿和心态呈现的巨大变化。”中华英才网总经理周迎梅例举,“比如毕业生更加注重地域(离家近)、企业稳定性等因素,国企、央企有望迎来新一波求职热潮。”
  前程无忧北区校园招聘总监侯晓宇也表示,对于很多招聘企业来说,不是收到的简历量不够,而是无效简历太多,如有的学生未能如期“面试”、就业意愿并不高等等。
  因此,立足学生端升级“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视角,还将是“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后续发展的关键因素。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宁小华认为,学校首先要摸清哪些学生有真正就业意愿,哪些学生已有就业机会,哪些学生没有就业等,然后可由企业或招聘服务平台为不同学生进行分类就业指导。
“比如,艺术类院校的岗位招聘需求几乎没有体现出来;又比如,有的学生投了将近30份简历,结果一次反馈也没有。”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苏秀丽对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贺继伟提出的问题感同身受,“学校参与度总感觉差着那么一点劲儿、隔着一层纱。”
  对此,猎聘网凯普斯总经理温志远建议,招聘服务平台要和学校现有就业系统打通,收集各高校签约数据反馈,以便真实了解学生就业状态,才可“对症施药”。
  “对症”也可通过简历投递反馈来实现。中关村软件园人力资源联盟孙楠提出可添加简历点评功能,而在不增加企业招聘工作量的情况下,点评功能中可以设置一些综合性评语,一方面增加生企互动性,另一方面,也能让学生了解被“拒”的原因在哪,帮助其完善就业计划。
  再以招聘企业和服务平台普遍提出的“应届生对就业市场的快速变化和定价认知明显滞后”问题为例,万学教育集团总裁张锐给出了解决建议:其实大多数学生并不真正明确他们的兴趣点在哪,也不知道90多个行业、企业6大职能部门到底是什么,这就需要我们把这些内容做成文本解释或是专家解读,并进行网上发布,在正面教育下,进而改变学生就业的价值观和意识判断。同时也需要注意,这种文本解释或专家解读发布,最好形成统一入口,保证信息准确性。
亮出“组合拳”,持续保持“新鲜感”
  “其实在传统的大学生就业过程中,学校和用人需求单位的联络是相对紧密的,社会服务企业的介入并不是很多。今年,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带动下,有这么多服务平台介入并发挥作用,真的很感动。”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副书记秦瑜明表示,这种模式具有非常好的社会关注度和社会推广价值。
  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上线第一时间,学习强国即在平台上接入活动入口,还针对湖北地区的学生,包括湖北地区的企业开展了一些相关专题活动,均在平台推荐首页设有专门的入口进行引流。
  为了将“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推向一波波高峰,各服务平台又纷纷打出春招“组合拳”。
  利用好4月应届生求职高潮,契合“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要求,BOSS直聘策划筹备了大型特色活动“24365校园招聘春雷行动”,一是在常态化专场招聘基础上,向大型优质企业挖潜,定向邀请知名企业,释放更多校招岗位;二是搭建“线上云宣讲”平台,通过视频、直聊等方式沟通、面试,提高人岗匹配效率。通过打造全链式招聘服务,提升求职招聘有效性。
  目前,活动首批邀请到大型国企央企、海外上市公司、知名“独角兽”企业等近百家。活动上线后将提供新增岗位15000多个,覆盖更多高校毕业生。
  前程无忧将进一步迎合各省区、各高校提出的问题,在细节上做好提升,如建立黑名单制度,一旦出现虚假信息,马上叫停并纳入黑名单;及时审核岗位有效期,督促企业将过期岗位及时撤下。
  吴爱华指出,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系统而复杂,尤其在2020年疫情防控的特殊历史时期,更应加强政府、社会机构、用人单位和高校间的深度融合、紧密互动和协同推动,这对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规范社会参与、提升就业工作效率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文 李薇薇 马海君)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0566)2748876 邮箱:czxyjy@cz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