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333”体系 实现“三融四联” 深化“双一流”林科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南京林业大学创新创业工作典型经验

作者:转自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 时间:2020-07-07 点击数:

南京林业大学坐落于风景秀丽的紫金山麓、碧波荡漾的玄武湖畔,是中央与地方共建的省属重点高校,是我国近代林业高等教育的重要发祥地,是全国首批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整体授予权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近年来,学校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通过建立“333大学生创新创业培养体系”,实施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生态文明教育“三融合”工程,实施专业设置、 招生、人才培养、就业创业“四个联动”,确保创新创业机构、人员、场所、经费“四个到位”。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成员单位、“全国毕业生就业工作典型经验高校”、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南京市“双创”竞赛立功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创新创业工作形成良好的推广示范效应。

一、创新创业工作保障到位

(一)组织领导有力

学校实施创新创业教育“一把手”工程。成立由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领导担任副组长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施意见》,每学期在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中层干部大会上开展专题研究和部署。学校把创新创业工作列入重点工作,将创新创业工作放在服务学校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做好顶层设计,实施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和个人绩效考核制度,统筹各类资源,协调推进创新创业工作。

(二)工作机制健全

学校实施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生态文明教育“三融合”工程和专业设置、招生、人才培养、就业创业“四个联动”,确保创新创业机构、人员、场所、经费“四个到位”。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统筹协调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建立了就业、创业、教学、学生、团委、科研等部门齐抓共管的就业创业工作联动协调机制。

二、创新创业教育特色鲜明

(一)构建了富有特色的“333”大学生创新创业培养体系

学校加强顶层设计,构建了“333”大学生创新创业培养体系(见图1),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创新创业学分,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图1 “333”大学生创新创业培养体系

(二)加大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力度

分层分类上好创新创业启蒙课、实践课、专业课。一是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在线课程学分认定等方面做出规定。二是开设创新创业教育慕课、视频公开课等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了“必修+选修”、“线上+线下”的课程体系,编写了专门教材,必修课3门,选修课6门。三是编写了一批高质量的创新创业教育教材和案例库。培养和锻炼了一支专业性强的教师团队,共出版校本教材6部,收集案例200多个。

(三)建立了与创新创业教育相适应的教学管理制度

建立创新创业学分转换制度并取得成效。制定《本科生创新创业学分转换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学生休学创业,并有详细的跨专业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制度细则;构建创新创业奖学金和相应的奖励机制,鼓励学生开展创新实验、发表论文、申请专利和自主创业,建立了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档案和成绩记载系统。在全校范围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思想大讨论”,触动教师转变传统教学观念和方式,实现师生良性互动。

(四)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不断加强

建立了稳定专业的创新创业师资队伍,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培训。目前校内有创新创业导师65人,校外导师23人。定期维护“就业创业指导导师”专家库;主动研究大学生双创的新政策、新需求、新特点,尊重创新和创业规律,广泛汇聚整合资源,着力构建常态化、有形化的教研交流;成立了学生职业发展协会、未来企业家协会等学生社团,定期邀请优秀企业家、专家开展企业经营管理、企业文化讲座。

三、创新创业实践注重实效

(一)平台建设日臻完善

一是开放实验平台。学校开放现代分析测试中心、教学科研基地、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专业实验室以及图书馆等平台设施,为师生创新创业服务。二是拓展实践平台。学校制定了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发展规划方案(2017—2021)。完善了水杉大学生创业园建设,与镇江句容市联合创办大学生创业园句容分园;完成了水杉大学生创业园、江宁工程培训中心等场地条件的优化;实施大学生活动中心建设,全面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形成一批具有一定品牌和较大影响力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三是建设网络平台。学校建设线上活跃、互动频繁、联系密切的大学生创新人才和创业人才社群,打造了“创新创业服务网”、“森途学院”、“投智圈-创新创业综合管理平台”三大创新创业网络平台。

(二)创新创业活动注重实效

1.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即评选“十佳”创业典型,举办“十佳”创业典型报告会,探索从“精英式”到“普惠式”项目培育体系,厚植参赛土壤;水杉大学生创业园共有150多个团队入驻孵化;对千名有创业意向的学生进行专项培训;通过“创业基础课”让万名学生树立创新创业意识。

2.构建起“省校共建创新中心”、“校企共建实践基地”、“创业导师进校园”、“创业团队走进创新型企业”创新创业实践链条,不断拓展创新创业实践内涵。

3.连续三年举行涉农专业毕业生创新创业培训,2000多名毕业生获得江苏省农业委员会和江苏省教育厅联合颁发的“农业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

4.连续三年举行GYB和SYB培训,1041名同学获得南京市人社局颁发的培训结业证书,百余名同学获得大学生创业证书。

5.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成果展、科技嘉年华、创业导师进校园、创业沙龙、创业集市等活动,提升大学生经营管理水平和决策能力。

6.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未来企业家协会等学生社团,通过“网络+沙龙+论坛+展示会”等形式,定期举办创新实践成果展示会及优秀项目成果报告会等活动,传播创新创业精神。

7.积极组织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近三年来,学校累计投入600多万元,评审立项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共1847项;截止2018年12月,学校PU平台总人数24502人,在线人数24055人,累计开展学术创新、实习创业类活动206次,参加活动5204人次。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活动覆盖面超过90%。

8.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自2012年起共举办七届创新创业校赛,参赛项目累计达1508项,直接参与大学生超过8000人。近三年,学校累计组织1500余支团队参加“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大赛。

四、创新创业指导服务满意度高

(一)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大学生创业园设有江苏省、南京市创业指导站,与专业孵化公司合作,为自主创业的学生提供项目论证、公司注册、财务管理等一站式服务。学校是第二批南京市大学生创业注册、纳税、融资绿色通道服务单位,截止2019年4月,有十余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取得融资贷款238万元,融资笔数、金额位于南京市高校前列。

(二)制订了《南京林业大学水杉大学生创业园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创业园管理规章制度;创立了“入驻——孵化——退出”“三段式”创业项目孵化模式,形成了“进出有序,孵化重质”的大学生创业园管理方法。

五、创新创业工作成效突出

近三年来,获得省级二等奖、国家级三等奖以上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奖项2300余项。其中,在“挑战杯”“创青春”大赛中,共获得国家级奖项7项,其中银奖1项。2019年“挑战杯”省赛获特等奖3项、一等奖1项,3件作品被推荐参加国赛;2018年、2019年分别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特等奖24项、30项。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4支团队获得二等奖;在第五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1个项目晋级国赛,2个项目获得省赛一等奖。

近三年来,学校涌现出一批大学生成功创业典型,受到国家级、省市级多家媒体的数百次报道。在学校组织的“感动南林人物”、“十佳大学生”大型品牌活动中,每次都有创新创业典型人物入选。此外,学校还专门开展十佳创业典型评选活动。创新创业典型在人才培养中的榜样示范作用得到彰显。

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总结宣传工作第十五调研专家组来校全面考察后认为,学校对创新创业工作高度重视,体制机制健全、服务保障到位;双创理念先进,政治站位高,成效特色突出;林科特色鲜明,学校构建的“333”体系和“三融四联”模式,逐步建立了地方林科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路径,具有典型示范效应;制度保障得力,顶层设计科学,规章制度健全,全校师生员工投身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热情高涨,为全校创新创业事业提供了发展的沃土。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0566)2748876 邮箱:czxyjy@cz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