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 “强课程、重实践、促成长”创新创业教育经验总结

作者:转自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 时间:2020-07-07 点击数:

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始建于1909年,隶属于河北省教育厅,是河北省唯一一所化工医药类公办高职院校。百余年来,学校秉承“学以进德,工以养技”之理念,形成了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化工技术、制药技术、过程装备与控制技术、信息技术和经济管理技术五大专业群,共有50个招生专业,在校生达1.1万余人。学校先后被评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河北省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项目建设单位、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副会长学校、河北省化工医药职教集团理事长单位和河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1998年开设《创造学基础》课程,2006年成立创新素质教育教研室,2015年学校与新道公司合作成立“河北化工医药——新道创新创业学院”,建立了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相适应的课程体系和实践基地,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年被评为河北省创新创业工作副组长单位,2017年被评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改革示范高校,2018年被评为河北省科协众创空间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理事单位、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双创先进工作单位,2019年被评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学校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总结了一些经验,为今后的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提供参考。

强课程——构筑“五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课程体系

学校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建了“五级三融合”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构筑了“五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一级为创新创业意识激发,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创新思维》《创业基础》课程;二级为创业知识和能力培养,开设创新创业选修课程,组织第二课堂、社团活动、各级各类竞赛等;三级为创业模拟运营,有针对性地进行模拟经营训练;四级为真实项目实践,安排学生进行企业真实项目实践;五级为创业孵化与就业,重点进行孵化指导和支持,融入专业拓展选修课程和顶岗实践。

1 “五级”课程体系

1.典型做法

(1)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学校将“五级”创新创业课程与专业课程相融合,形成了跨院系、跨专业的交叉性人才培养方案。

(2)强化制度保障。学校制定了奖学金评定办法,鼓励学生进行创新创业实践;修订了学分制管理办法,建立创新创业训练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

3)建设创新创业课程群。学校采用必修与选修(其中必修课5学分,80学时)、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开发了6门线下精品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购置了8门线下双创模拟实训课程,建成3门创新创业教育在线开放课程,引进5门超星尔雅在线公开课,丰富了课程资源,优化了课程架构。

(4)培育师资队伍。学校拥有创新创业专任教师9人,校内兼职教师20人。学校多次聘请校外专家对教师进行培训,安排校内教师外出学习,并通过教师企业挂职锻炼、理论研讨、考取资格证书、指导大赛等多种方式提升创新创业师资队伍的业务水平。

2.特色实效

(1)创新创业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创新创业课程群建设》项目在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结项考核优秀,直接推荐进入新一轮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教学改革项目《基于校企合作的“五级三融合”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研究与实践》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

(2)研发了“好教法”及配套的“好教材”。骨干教师团队在探究教法革新与教材开发的过程中,研发了五步教学法(连接-呈现-体验-反思-应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法以及问题导向教学法三种教学方法;同时配套出版了《创业:从零开始》《创业案例分析》,两本创业教材均受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8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二、重实践——建设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为满足创新创业教育的需要,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学校充分利用多方提供的有效资源,开展校企合作,建成集创新创业基础教育、创业模拟与实践、创业孵化与经营和创业成果展示等四个功能为一体的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1.典型做法

(1)建设“五区一平台”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学校利用五个专业系的教学资源,建设五个“双创区”,以创新创业学院为平台,建设了功能集约、资源优化、充分开放的“五区一平台”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基地免费向学生开放,各系部均有专门的人员负责实验室、场地等的申请与使用,最大限度的满足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2 “五区一平台”架构

(2)建设“智汇众创空间”。“智汇众创空间”面积1200平方米,分空间服务办公室、开放办公空间和独立办公空间三个区域进行运营。学校制订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管理办法》《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入驻申请书》《创业孵化基地入驻协议书》等管理办法,建立了创业企业项目评估准入、日常管理和考核评估等规章制度,为大学生创业孵化项目提供制度支持、落实各项优惠政策。

2.特色实效

示范效应显现。近两年,学校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共接待6所国外(韩国、德国等)高校、全国(天津、广东、浙江等省市)120余所高校及企事业单位来校考察交流。中国高校之窗等多家媒体对学校的创新创业工作进行了宣传报导。2018年“智汇众创空间”被评为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园。

三、促成长——建立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体系

为丰富学生的知识阅历,锻炼学生的双创能力,学校积极探索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各种方法,建立健全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体系。

1.典型做法

1)创业项目指导与服务“双导师”制。学校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合作,选聘富有创新创业经验的企业家、创业成功者、成功创业校友等各行业优秀人才兼职创新创业导师,组建导师库。“校内专业导师+校外企业导师”为创业学生提供针对性的创业指导与服务。

2)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引进“创业实践服务平台”,在为学生提供行业动态、创业故事、创投新闻、优惠政策等最新资讯的同时,为创业者提供创业综合素质、创业专业技能和创业发展能力测评,并且支持学生在线上组建团队。

(3)探索实施“分级分阶段”创新创业大赛组织模式。学校采取创新创业学院负责,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构建了分级培训(先培训指导教师,教师再培训学生)、分阶段实施的创新创业大赛实施方案,为参赛项目提供全方位、全阶段的“一对一”乃至“多对一”指导。

(4)加强校、企、政合作。学校与石家庄高新区就业局、高新区双创孵化园、海思众创空间、藏诺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等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邀请政府、企业、行业的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创业沙龙等活动,为创业实践的开展提供技术、心理、管理方面的持续性指导。

2.特色实效

(1)孵化显成效。近年来,学校培育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000余项,指导学生创办公司、开设网店100余家。近三年,学校共有19个优秀创新创业项目注册公司,涉及的行业覆盖了学校主要专业群。

(2)大赛结硕果。近三年,学校在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累计获奖73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2项、国家级二等奖5项、国家级三等奖8项。学校获得2017年、2018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2016年、2018年“创青春”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在第十三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学校被授予十大“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双创先进工作单位”荣誉称号。

学校将以入选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为契机,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健全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方面践行引领示范作用,为培育创新创业人才、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0566)2748876 邮箱:czxyjy@cz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