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培养 协同育人 三创融合 打造新时代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东北大学创新创业典型经验

作者:转自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 时间:2020-07-07 点击数:

第一部分  学校概况

东北大学始建于1923年4月26日,是一所具有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和创新创业基因的大学。学校是国家首批“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2017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进入一流大学建设行列。在95年的办学历程中,东北大学始终坚持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同向同行,形成了“自强不息、知行合一”校训精神。历史上,东北大学师生曾是“一二·九”运动的主力和先锋,在建设时期,学校先后研发出国内第一台模拟电子计算机、第一台国产CT、第一块超级钢以及钒钛磁铁矿冶炼新技术、钢铁工业节能理论和技术、控轧控冷技术、混合智能优化控制技术等一大批高水平科研成果,兴办了第一个大学科学园,培育了东软、东网等高新技术企业,在技术创新、转移和产学研合作方面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

学校具备培养学士、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的完整教育体系,共4个校区,沈阳三个校区,另在秦皇岛设有分校。主校共19个学院(部),学科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门类。学校以一流为目标、以改革为动力推进学科布局优化和调整,高峰引领、高原支撑、卓越促进、特色牵动,可持续发展的学科建设格局正在形成。

东北大学是国内较早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高校之一,早在1986年就开设了《创造力开发》课程,在全国最早引入TRIZ理论,2007年率先成立学生创新中心,坚持立德树人,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以重教育、重实践、重成效为原则,以“交叉培养、协同育人、三创融合”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为载体,形成了“教学示范,实践卓越”的工作特色,培养了大批“善创意、会创新、能创造、勇创业”和“有梦想、有能力、有担当”,具备一定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高素质拔尖创新创业人才,取得了创新创业资源集聚、创新创业人才辈出、创新创业活力迸发的可喜成绩。2015年获得首批全国高等学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2016年获得首批“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百强示范校),2017年获得首批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全国29家),创业教育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第二部分  典型特色

特色一:强化“三融合”,构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机制

图1.东北大学强化“三融合”,构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机制

东北大学将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专业教育、实验实践教学,以及社会发展,构建创新创业人才协同培养新模式,在培养“善创意、会创新、能创造、勇创业”的拔尖人才上下大力气。

一、深度融合专业教育,汇聚并激发创新创业教育的动力源泉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必须从最核心、最根本、最持久的专业教育入手,将创新创业基因深植学生血液,从源头上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与活力。以现有创新创业系列选修课为试点,创建互动型学习示范课,推动教师在专业日常教学中自觉融入创新创业教育的理念与思想。学校设有新材料、智能机器人等23个有明确研究方向的学生创新团队,在专业教师指导下,学生以市场和应用为导向在开展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开展创业实践,先后成立东新电子科技公司、天骄科技服务公司等多家学生企业,实现了创新与创业体验就是专业学习的完美结合。

创业基础必修课授课任务由14个学院的38名优秀专业教师担任,平均年龄40.3岁,86%具有博士学历。持续开展深入化的师资培训,举办“创新创业教学大赛”,不断提升创新创业师资水平,挖掘和充实各类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教改措施及成效得到社会广泛认可,高宏亮老师的《单片机原理》获得2016年全国创业课程“精彩一课”一等奖及最具推广奖(全国3个)。

二、深度融合实验实践教学,打造新型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

实施创业先锋班、创新实验班,推行“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学院试点工程,促进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与实验实践教学有效衔接、与学生的兴趣和专业特长高度融合,并为在实验实践教学中产生的优秀项目和学生提供政策保障和资金扶持。实施创新创业教育的“熏功夫”,开展校外企业家与校内新生力量的交流活动,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实现天天有路演,周周有沙龙,月月有论坛,年年有峰会,成为东北旗帜性人才高地和具有磁石效应的资源洼地。2015年12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官网以《东北大学打造众创高地培育创新创业生力军》为题对东北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做了大篇幅报道。

三、深度融合产业发展,拓展创新创业教育资源体系

东北大学深度融合产业发展,坚持立足现实、放眼未来、谋划长远的理念,围绕生命科学这一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学科,与荷兰埃因霍温科技大学、东软集团、飞利浦公司合作,联合创建了“生物医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建设了一个高起点、具有国际水平的发展平台。2013年,东北大学创建了“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全面搭建了信息科学、材料科学与生命科学跨学科的交叉技术平台。2017年,东北大学、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和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组建国内985高校首个机器人科学与工程学院。强化校校、校院及国际合作的协同育人机制,与中国科学院、北京科技大学、钢铁研究总院等多家科研院所、高校合作,共办“本硕博贯通英才”实验班,联合培养拔尖创新创业人才。与华为、谷歌、微软等公司合作建立多个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及学生创新实验室。在沈阳锦联新经济产业园、沈阳金谷科技园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校外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近年来,学校科技产业科学高效发展,仅2016年东北大学高新技术企业群就实现销售收入123亿元、净利润22亿元,在教育部发布的高等学校校办企业统计概要公告中,东北大学科技产业多次排在全国前3位,在科技部发布的全国技术市场统计年度报告中,东北大学近三年输出技术成交额排名全国第一。

特色二:“普惠性、递进式、全过程”创新创业教育培养体系全面促进教育质量提升

东北大学突破性地提出了创新能力培养递进模型:创造意识与动机、科学素养、领域技能、实践能力是创造力的四个组成要素,其共同作用决定了创造力水平的高低,且在能力提升过程中四个组成要素存在促进与制约关系,意识与动机是前提条件,科学素养是基础条件,专业技能是关键条件,实践能力是保障条件。

图2. 东北大学突破性地提出了创新能力培养递进模型

以此为理论基础构建并成功实施了以“普惠性、递进式、全过程”为主要特色的新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一、课程创新,科学地设计了分阶段、递进式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遵照“创新能力培养递进模型”,课程建议方面搭建以创业基础课为主体、创新类人文选修课为支撑、企业管理为提升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为学生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提高提供了知识保障。其中创新类人文选修课程包含了批判性思维、工程技术创新方法、创造性思维与技能等课程。从通识教育、专业教育等多角度丰富创新创业教学体系,进一步启发与训练学生的创新思维与能力。

二、载体创新,创造性地构建了普惠性、递进式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体系

将共性培养与个性发展相协调,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特点与需求,在科普活动“乐中学”、科研训练“做中学”、科技竞赛“竞中学”、创业实践“练中学”教育理念下,构建了与第一课堂相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体系,形成了“创意、创新、创造、创业”链条式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大一“创意节”活跃创意思维、挖掘创新潜能,大二“科普节”培养科学精神、提高科学素养,大三“科技节”培养创新实践能力、形成竞争与团队意识,大四“创业节”提升创业能力,促进创新成果转化,有层次地开展特色创新教育实践活动,努力营造“人人有创意、处处有创新”的校园文化氛围,创新创业实践教育融入了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图3. 东北大学相互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和实践体系

该运行体制机制以相互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实践体系为依托,以完善的组织制度和监督反馈体系为保障,不仅有效解决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过程中教育受益面窄、创新创业教育理论与实践相脱节、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与活动发展不平衡等突出问题,更有效打破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壁垒,实现课堂教学、科普活动、项目训练、课外竞赛、创业实践的有机融合,递进式地将创新创业教育理论与实践融入每一位学生成长全过程,解决了社会对高素质人才创新创业能力的高要求与教育体系不完善之间的矛盾,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需求。该项研究与实践多次获得各类教学成果奖。

特色三:升级教育教学方法,助推创新创业教育迈上新台阶

东北大学以升级教育教学方法、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为手段,助推创新创业教育迈上新台阶。

图4. 东北大学“每月末必培训”以升级教育教学方法助推创新创业教育迈上新台阶

一、首创“众创式协同教学模式”,打造高水平精品课程

创造性地开发了“众创式协同教学模式”,并在《企业创新创业管理》课程中进行了成功应用。众创式协同教学模式是指在互联网背景下,来自学校和社会的多位教师作为知识输出方,基于自己最擅长的知识领域协同进行课程开发、课程讲授和课程评估的全过程,并通过课堂或互联网平台(如慕课)将知识传播给知识需求方的双向互动式的新型教学模式。《企业创新创业管理》是一门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引领下由我校教师协同企业高管共同开设的全校性选修课,于2015年开始开设,年选修课人数超5000人。这种授课模式在全国高校中尚属首创,已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精品名课之一,学校正合力将该门课程打造成全国最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课程。

二、实施“混合广谱教学模式”,打造高水平基础课程

“我生来是要做精品课的”这是东北大学对于《创业基础》必修课的最基本定位。围绕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服务于教学内容,采用讲授式、案例教学、方案展示、MOOC、翻转课堂、特邀讲座等混合广谱教学模式,从创新思维与创业能力的启发与训练入手,将教学内容转变为高度创造性的过程。这种新颖的混合教学模式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与社会关注,NEU东创空间、东大官微、沈阳晚报、辽宁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相关报导。

在创业基础课上,教师给学生创造一个基于问题的模拟的商业环境,从角色扮演中完整体会、学习创业的各个环节遇到的问题。教学环节中教师们也多采用课前设定主题、课上学生分组讨论、展示等方式进行翻转课堂模式的学习。课程涵盖4学时的创业讲座,讲座嘉宾为具备一定资历的企业管理者或创业者,且从事领域必须与学生所学专业密切相关。讲座受到了师生们的普遍欢迎,通过这种多元的互动交流,打破师生们的思维疆界,拓展视野,加强学生对于社会发展形势的关注,促进了其对于创新创业的深入理解。混合广谱教学模式从以“教”为主向重“学”的方向发展,课堂主角从“教师”向“学生”过渡,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图5. 优秀学子不断涌现:ACTION 机器人团队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竞赛中蝉联2016、2017、2018全国总冠军,连续三年作为中国唯一代表队出征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获国际亚军和最佳技术奖,并于2017年获评“小平科技创新团队”。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0566)2748876 邮箱:czxyjy@cz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