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吧同学,别让“慢就业”拖累了你的前程!

作者:转自高校思政网 时间:2020-06-12 点击数:

又到毕业季,数据再爬高:根据教育部统计,2020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超870万,同比增加40万。对本届毕业生来说,受毕业生持继增加、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企业用工需求不足等不利因素叠加影响,所面对的压力也是前所未有。目前,也出现了一些积极的现象:在经历了2-4月疫情防控外出找工作受限的不利后,进入5月以来,一些毕业生加快了找工作的节奏,调整了就业预期,纷纷找到了工作。但也有一些毕业生,却在找工作的“档口”,放慢了脚步,高不成低不就,“慢就业”甚至“懒就业”思想严重。

所谓“慢就业”,就是毕业之后不着急找工作,或选择旅游、复习考研、备考公务员、错锋就业、没想好方向、筹备创业或想着休整一段时间再做打算。“慢就业”现象的出现,说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了,家庭经济条件允许,父母支持,停一停,想清楚再前行,无可厚非。但需要警惕的是,“慢就业”很可能转化为“懒就业”,这就严重了,不仅是人才的损失,更是家庭“疼”。

“懒就业”往往表现为这样:工作和自己愿望有差距,不想干;符合愿望的,又够不着。于是,什么都懒得干了。宁愿毕业后宅家里啃老也不愿放下身段,“降格以求”。

现在是老师着急,学生不急。确实,想要改变一名毕业生的择业观还是很难的,特别是一些志向高远,本人及家人一心想着非编制内不入、非高薪企业不进、非自已喜欢的不试的毕业生。学生工作者肯定并鼓励毕业生要有高远的志向,达到“人职匹配”境界。但另一方面,在今年就业形势下,毕业生也要理性地分析当下所处的就业环境。要知道,以上这些所谓的“好工作”尽管很有诱惑性,但招录的竞争也很激烈,失利的概率也很大。如果不通过求职找好“备胎”,可能到时向往的没得到,本该得到的却失去了,自已就会很被动。

对于近几年毕业生出现的“慢就业”、“懒就业”现象,发人深思,需要引起毕业生、家庭和学校的重视。特别是一些没有考研或创业的决定,却做出了“慢就业”选择的同学来说,势必会带来一系列个人及社会问题。

理性分析慢就业,百弊无一利,具体表现为:

助长了惰性  01  脱离了社会

相较于中学,大学的这四年对于很多同学来说,处在相对自由的状态,如果毕业后不及时就业,很多学生存在的慵懒、散漫等惰性就会继续放大,变成习惯。现在企业选人、考编录用,都需要有一定年限的实践经验。对于一名社会人,我们迟早还是要走进职场的,都要在社会这个舞台上“亮相”,闲赋在家,看到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而自已对职业世界的感知和经验匮乏,难免心慌慌。换种思维,如果把就业看成是带薪的能力进修,早些好还是迟些好,是显而易见的。

耽误了青春  02  延缓了成长

刚毕业的大学生,血气方刚、可塑性强、创新思维强,正是勤勉奋斗的大好年华,也是企业看重的方面。但“慢就业”了,耽误掉一二年甚至更长的黄金时光,在同龄竞争中,将来一定会悔之不及。一个人的知识信息更新很快,慢就业,与社会脱轨,不能与时俱进,慢慢融入社会就很困难。最重要的是知识必须要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变成能力。获得能力才是真正的成长,而创新创造、体现价值、取得成功、实现幸福,所需要的恰恰就是能力。

影响了婚恋  03  为难了家长

生涯分不同的阶段,不同阶段的重要事项一定要在其相应的阶段里完成,一环扣一环,互为基础。大学毕业后如果不及时就业,不可避免将直接影响到个人的恋爱、婚姻和下一代养育等重大事项。就算你是一个“富二代”、“星二代”,如果你本人无业可就、无事可做,别人会怎么看你?别人又怎么敢于将自己的终身托付给你?“慢就业”给家长带来的问题并不仅仅是“啃老族”方面的经济负担,真正不堪重负的是家有“待业青年”的精神压力。如果一个家庭能把一个大学生供到毕业,再供养上一两年并不见得就会有什么太大的问题。但是,有一个大学毕业的子女成年累月地在家里晃来晃去,可能到时连身边的父母都会嫌弃你。

懈怠了精神  04  积聚了矛盾

由于长久没就业,甚至没有求职的经历,你的就业竞争力就弱化了,精神懈怠,失去了年轻人的激情。一些毕业生认为的“慢就业”可以缓解当年就业矛盾的说法似乎很是流行。殊不知,在不断爬高的高校毕业生数据,使待就业的群体越积越多,越累越大,形成“堰塞湖”,你失去的不仅是应届生的优势,还有年龄和斗志,对个人、对社会都不利。

毕业生应该如何转换思想?

01 认清职业发展的规律

一些毕业生,找工作患得患失,优柔不决,过分追求完美,工作想着要一步到位,称心如意。其实大可不必,作为初出茅庐的应届生来说,初始的这几年都是培养职业基本素质的关键时期。没有基层工作的历练,也是走不远的。对大部分同学来说,未来我们一生可要换很多的工作,没有哪一份工作能决定我们一辈子,但不就业,肯定是会影响我们的职业积淀、能力发挥、人生幸福!

02 把握应届生的优势

应届生求职有很多的优势和先决的条件,看看招聘的简章就知道了,大家千万把握好。尽早地融入社会吧!其实,社会上的职业、职位很多,做什么不重要,在疫情的危机下,也有很多就业的契机。当下也不再是学什么要做什么的年代,毕业生要多开阔视野,适当放低就业预期,特别是今年,要把握住一切可能的就业机会,就算是最基层的服务类、营销类工作又有何妨?不必过多纠结于薪资高低,而是更多的关注个人成长、行业和企业的发展空间。机会总是在边干边提升中得到的,爱迪生尝试了1600多种材料,最后才发现了最适合做灯丝的材料是钨丝,同样,职业也需要实践中探索,什么样的工作才是适合自已的好工作,得要自已去体悟。

03 先就业再择业

学生群体容易形成效仿,只要身边的同学没就业,我就有“安全感”。殊不知,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职业的目标分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的实现必须是具体的、渐进的、量化的、可达成的、有时限的,很难做到“一步到位”,得先找一份工作,先实现眼前的小目标。人的社会属性决定了人必须到社会中锻炼成长,不就业就可能与社会脱节,已经先人一步进入职场的同学,就已经与尚未就业的同学开始拉大差距,这种差距只会越拉越大。

哪怕是一个不那么如意的工作,还能带来一个积极的“副作用”,那就是丰富阅历、增益己所不能。鲍勃·迪伦写道,“一个男人要走过多少条路,才可以称他为男人;一只白鸽要飞过多少个海洋,才会安眠在沙滩上。”年轻时候捡的珠子,将来可以成为璀璨项链的材料。在“互联网+”和新经济时代背影下,大学生就业呈现了一些新的特点,“灵活就业”人数越来越多,形成了更加多元化、更加注重个人兴趣爱好和发展前景的毕业生就业现象。

04 敢于试错,在错中学,不断完善自己

如果一个人学会了游泳,是不是还要等上三年五载再下水?如果一个人还没有学会游泳,是不是应该早些跳进泳池的浅水区先熟悉下水性?什么是好工作?不能靠想象,得在实干中认识,称心如意的工作需要我们不断地作职业探索,更需要实践中寻找,找工作也得试错。项羽小时候也面临过职业规划的问题。叔父给他做了安排,学书,不成;学剑,又不成。经过了这些试错,项羽找到方向:我要学兵法,学万人敌。自己最适合干什么,社会需要与个人禀赋的最佳结合点在哪,可以有设计,但更关键在尝试、验证。足球场上最怕站死了等球,创业界也流传过这么一句话:先起跑再找方向,先起跳再找落点。

当前,国家提出了“六稳”和“六保”。“六稳”,以稳就业为首;“六保”,首要的仍是保就业。各地先后出台的就业创业支持政策也是前所未有,以清晰有力的信号,护航中国经济稳中求进。青年毕业生要跑起来,动起来,骑驴找马。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0566)2748876 邮箱:czxyjy@cz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